注册 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原色天空

暂时只更新《香菜物语》

 
 
 

日志

 
 

近期业界文章3篇  

2011-12-04 23:43:22|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最近由于诸事缠身不能及时更新很抱歉,于是今天就把最近关注到的比较
有意义的新闻和文章在这里一次性分享。

 首先是前阵子沸沸扬扬的东京电视台授权土豆播放正版动画的消息,国内
很多媒体也不同层次地报道了此事件。
这里介绍本博客经常关注的Anime!Anime!动漫商务网是以怎样的视角进行
观察的:

 

 

东京电视台授权土豆准实时播放火影等动画

テレビ東京は、中国における日本の人気アニメの正規配信をスタートす
る。11月24日に 明らかにした。中国の大手動画配信サイト土豆(Tudou
)がパートナーとなる。
记者11月24日获悉,东京电视台开始在中国发布正版的日本人气动画。合
作伙伴是中国的视频网站巨头土豆(Tudou)。


土豆は北京語字幕付きで正規のストリーミング配信を無料で行い、配信
には広告がつけられる。広告から収益を得るビジネスモデルを取る。サ
ービス開始は2011年12月となる。動画配信作品は検討中としているが、
発表にあたっては『NARUTO』の名前が挙がっている。
『NARUTO』は、2002年にテレビ放映をスタート、テレビ東京、集英社、
ぴえろが共同製作を 行っている。 原作、アニメとも世界的に人気があ
ることで知られている。
『NARUTO』は、現在、北米及び英語圏に向けては、クランチロールやVIZ
Mediaのサービスを 利用して同日提供を含む配信サービスを行っている
。また、テレビ東京とクランチロールの協力による英語圏同時配信事業
スタートの際には、最初のタイトルとして投入された。
中国市場開拓でも、キラーコンテンツとなりそう。
2011年12月开始,将在土豆网上将添加了简体中文字幕的正版视频流进行
发布,视频中将加入广告,采用通过广告来获得收益的商业模式。
具体发布哪些作品虽然仍在探讨过程中,但在发布之际提到了火影的名字
。从2002年开始登陆电视屏幕的《火影忍者》由东京电视台、集英社和
Pierrot共同制作。原作和动画的人气均享誉世界。
目前,火影是通过Crunchyroll网站和VIZ Media的发布平台向北美和英语
圈提供包括日本同日发布的配信服务的。当初在东京电视台和Crunchyroll
网站联手推动英语圈同步发布业务之时,打头阵的就是火影。在这次中国
市场的开拓中,火影也很可能成为主打。


土豆は中国有数の動画投稿?配信サイトである。月間ユニークユーザーは
2億5000万人に上る。今年8月には米国NASDAQ市場に上場した。
投稿サイトということもあり、これまでは国内外の違法投稿コンテンツ
が多いとされてきた。 実際に日本アニメも権利者に未許諾でアップされ
ているものが数多く見られる。一方で、動画サイトのビジネスが成熟化
するに連れ、最近は中国の大手サイトが正規コンテンツの配信に力を入
れ始めている。他のサイトとの差別化戦略のためである。土豆は今年10
月にはディズニーと提携し、『カーズ2』などの正規配信をすると発表し
ている。
土豆是中国知名的视频上传发布网站。月度的唯一访问数可达2亿5千万人
。今年8月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
因其本身也是接受网民上传的网站,国内外作品的违法上传现象至今仍屡
见不鲜,未经版权方授权就私传的日本动画也随处可见。但随着视频网站
商业运作的成熟化,最近中国一些视频网站巨头也开始在正版授权作品上
下功夫,这同时也是在与其他同类网站的竞争中采取的差异化战略。土豆
于今年10月公开了其和迪斯尼合作正版发布《汽车总动员2》等作品的决定



こうした動きは海外のコンテンツホルダーにとっては歓迎すべき動きだ
。正規コンテンツを獲得したサイトは自社サイト内の違法コンテンツだ
けでなく、他の有力サイトの違法コンテンツも牽制するとみられる。
中国のテレビ放映は許諾が難しく、また時間がかかる。動画配信では、
こうした問題を大幅に軽減出来る。スピード感のあるビジネスが可能だ
。また、視聴時間もテレビより多いとされ、テレビに替わるメディアと
しての役割も期待される。
这样的举措也应当能获得海外的著作权方的欢迎。获得了正版授权的视频
网站不仅会对本站内的违法上传进行规制,同时也会对割据一方的同类视
频网站中的违法上传产生钳制作用。
要在中国获得电视播放权很困难、批准也很费时间。但如果通过视频发布
这一途径,这些问题都可以在很大程度上得到消解。主打速度的这一商业
模式确实可行,另外,由于观看时间上比电视平台更自由,可以期待网络
发布这一渠道成为足以取代电视的传媒。


テレビ東京は今回の試みについて、これまで中国で違法視聴対策を行っ
てきたが状況を改善するには正規配信が不可欠、違法配信に替わるもの
として正規配信の交渉を行ったという。
今後は、国内のアニメ関係企業と連携を取り、現在放送中のタイトルに
ついて、日本での放送直後に配信を行う。さらに現在保有する2000話以
上のアーカイブの活用も目指す。日本アニメの英語圏向けのサイマル配
信は既に一般化しつつあるが、今後は中国向けの配信が進む可能性が出
てきた。
关于东京电视台这次的尝试,虽然多年来针对中国的违法视听已经做了很
多工作,但要真正地改善现状,正版的发布还是其中不可或缺的一环,据
说相关方面还就用正版来取代违法发布进行过交涉。
今后,还会与日本国内的相关动画公司开展合作,对现时播映中的作品在
日本播放完毕后立即进行网络发布,进而还有将手头上持有的2000集以上
的动画数据文件进行充分利用的计划。另外,面向英语国家的日本动画多
媒体多频道同步播放已经逐渐走上正轨,今后也有在中国开拓这种播放渠
道的可能。

 

 

- - - - - - - - - - - - - - - - - - - -

 

第二篇文章主要介绍近年来日本轻小说业界的市场情况和发展动向,
原载于2011年11月21日的《朝日新闻》,由于源网站不允许转载,故这里只附上中文翻译,
图表和原文请点我

 

 

以轻小说来决胜 讲谈社和集英社向角川发起挑战

 

出版业巨头讲谈社将从12月开始杀入持续成长中的青少年向小说“轻小说
”的市场。讲谈社将和以《JUMP》而广为人知的集英社一起,采用和当家
漫画联动的手段,向占据过半市场份额的角川控股集团发起挑战。
轻小说成长势头惊人。根据出版科学研究所的数据,2009年,日本口袋书
总销售额为1322亿日元,其中轻小说以301亿日元的销售额占据了约两成份
额。在口袋书销售额全面萎缩的大环境下,轻小说却从04年的约13.6%开始
一路攀升。
轻小说受欢迎的理由在于,文章以会话为中心通俗易读、封面和插图多用
画师原图。轻小说的作者也以年轻人居多,“萌”等现代性感觉受到以中
学生为中心读者的支持。把轻小说作为晨读教材的学校也逐渐增多。

 

垂涎于这块市场的讲谈社于今年12月创刊了讲谈社轻小说文库。其特征是
在“少年Magazine”等原本专职漫画的编制中设立轻小说编辑部。资深漫
画主编渡边协解释道:“比起故事情节更重视角色魅力刻画的轻小说,相
较文艺更接近于漫画”。
计划将把创刊头阵的其中一部新创作作品漫画化在自家的漫画杂志上进行
同步连载。同时,将人气漫画《进击的巨人》的外传以轻小说的形式进行
刊载。

集英社也将倚靠自家拿手的漫画,盘活轻小说领域。从2000年开始创办至
今的“SuperDash文库”编辑部在今年10月全新创刊了漫画杂志
《SuperDash&Go!》(隔月刊),将把重心放置于TV动画化的人气作品的
漫画化上,同时该杂志也将刊载原创漫画,将其中受到好评的制作成小说。
“着眼于最终实现动画化,在这个过程中为了能获得更多人的支持就要走
漫画化之路。让一个编辑部来同时肩负两种工作的话,能更加灵活自如地
游走于小说和漫画之间”青年漫画杂志编辑出身的高桥博副主编阐明了这
一初衷。
能吸引出版巨头纷至沓来,是因为轻小说和已拥有世界性人气的日本漫画
和游戏非常对路。

 

很早就致力于轻小说的多媒体战略的角川集团早在1988年久创刊了“角川
Sneaker文库”和“富士见Fantasia文库”,曾积极推动了1990年开始连载
的《秀逗魔导士》系列的动画化和游戏化,并将其培育成为了销量累计超
过2千万本的作品。
角川书店的井上伸一郎社长说:“正因为轻小说仅由文字和插图构成,赋
予其无拘无束的特性,更方便其在多媒体间的延展”。

角川集团整建了能够孕育出多彩作品的创作环境。由占据轻小说界份额头
把交椅的《电击文库》主办的新人奖收到的投稿数年年递增,今年已提升
至5862作。公司全年总共收到来自新人的应募作品可达1万部。
从育成制度来看,角川给轻小说作家的待遇比起一般的文艺作家更加优厚
。给每位出道作家配备责编,为前三部作品量身定做“育成计划”。也就
是说,采用一种与漫画杂志相近的培养体系。
进而在市场扩大上角川也毫不怠慢。本月,角川将在萌系美少女刻画上有
公认好评的“MF文库J”的东家Media Factory纳入麾下,于是在男性向轻
小说领域中角川独占了约九成份额。“我们能够推动更多彩的多媒体联
了”井上社长的话语中充满了期待。

 

轻小说也在海外发扬光大,近年来在台湾和中国(大陆)以“轻小说”之
名逐渐渗透。角川集团在今年于当地创刊了有中国作家作品登场的杂志《
天漫轻小说》,作家的“逆输入”和“输出”渐入视野。

 


“轻小说”:面向年轻人所创作的娱乐小说在2000年左右获得的名称。主
要以口袋书的尺寸出版。内容多样,涵盖了从社团活动和学生会等描绘学
校生活的作品到有魔法出场的玄幻SF设定作品等。今年5月发售的《凉宫春
日》系列最新作前后两作相加初版销量就超过了100万册。

 

 

附上09年出版科学研究所的市场份额统计数据:

◇轻小说占文库本总销售额的比例
轻小说:301亿日元
其他:1021亿日元

主要出版社的销量比例

角川文库:  26%
富士见Fantasia文库:10%
MF文库J:  8%(角川集团的新转校生)
Fami通文库:  7%
角川Sneaker文库:  5%

↑以上角川集团共占56%


集英社SuperDash文库:  4%
小学馆Gagaga文库(包括Rururu文库):  2%
其他:  38%

 

 

- - - - - - - - - - - - - - - - - - - -

第三篇文章虽出自所谓内幕人士之手,但在2ch引起了不小的反响。
以个人的见闻和判断,该文陈述的事实应当不假,所以和大家分享。文章有删减。
特别是和那些进了专门动画公司每月却只有10万日元糊口收入的动画师的苦X事迹相对比,感触颇深。

 

 

你所不知道的同人志界 年收入上千万也不足为奇


名前を聞いたことはあっても、その実態を知る人は少ない同人誌の世界
。 実はそんな事も常識だったのかという、知られざる同人誌業界の常識
を、漫画編集者も兼ねる筆者がご紹介していこう。
業界を知らない人は意外に思うかもしれないが、実は同人作家には年収
千万円を越す者が珍しくない。
虽然人们大多都听说过“同人志”这个词,真正了解同人志世界实态的人
其实很少。在这里就让兼任漫画编辑的笔者来给您介绍,那些同人志业界
不为人知的常识。
不了解这个行业的人可能会觉得意外,其实年收入过千万的同人作家并非
少数。


もちろん、一般商業誌同様に販売数や利益を発表しているわけではない
のだが、イベントで搬入した箱の数や、並んだ客の人数(慣れてくると
列の長さで、だいたい把握できる)などで総売上をほぼ把握することが
できる。そこから使用している印刷所の印刷代金(使っている印刷所は
ほぼ同じなので料金も判別可能)を引けば、おのずと販売数と利益が推
測できるのだ。
「そんな推測だけでは信用できない」という方は、以下のニュースをご
覧になって欲しい。
当然,和一般的商业杂志一样同人志也不会公布自家的销售数量和盈利,
但从搬进活动现场的箱数和排队购买的人数(熟练了的话能从队列的长度
来大致推测出这个数字)等基本上就能掌握总销售额的多少了。然后只要
将杂志印刷的成本费给减去的话(同人志的印刷所基本都是同一家所以要
获得这个费用也不是难事),就能推测出最后的销售数量和利润了。
也许你会觉得光靠这种推测不靠谱,那就请看接下来的这条新闻吧:



■同人誌作家、収入約2億円を隠す
『容疑者は2003~05年までの所得が約2億円あったにもかかわらず、約
2000万円と申告し所得税約6570万円を脱税』
■同人志作家隐瞒了约2亿日元的收入
“犯罪嫌疑人在2003至2005年间所得收入约2亿日元,却仅向税务机关报了
2000万日元,逃漏个人所得税约6570万日元”


2007年に同人誌界で起こったこの事件の記事によると、この同人作家は
3年間で2億円、つまり1年で約6666万円を稼いでいたことになる。
ちなみに、この事件で話題になった同人作家と現在、同レベルと言われ
る『シャッター前』 というサークルは、同人誌即売会の老舗『コミック
マーケット(いわゆるコミケ)』では常時300ほどある。つまり少なく
ても300人以上が同額程度を稼いでいると考えて、まず間違いはないだろ
う。
从这起发生于2007年同人志界的事件报道中我们可以知道,这位同人作家
在3年间收入了2亿日元,也就是说平均一年就赚了约6666万日元。
顺便一提,因这个事件备受关注的同人作家的等级,相当于现在的“卷帘门前”
级别的社团,在同人志即卖会的老字号ComicMarket上这种等级的社团通常
有300个左右,也就是说至少有300人能赚到这个数字已然是确凿无疑的了。


なお、ワンランク落ちる『壁』と呼ばれるサークルになると、グッと増
えて4~5千サークルぐらいある。こちらは数も活動形態も多いため、
『シャッター前』に比べると売上にバラつきがあるが、意図的に利益を
出さないようにしていない限り、数百万~数千万円を売上ていると考え
ていいだろう。
另外,如果降一个等级到“墙壁级”社团的话,这个数量就噌的一下陡增到了
四五千个了。因这些社团的数量和活动形态都很多,和“卷帘门前”等级相比
在销售额上有多有少,但只要不是刻意地要追求利润的话一般来说销售额
应该在数百万到数千万日元左右。

[译注:参加Comicmarket的社团等级常以所处的位置来划分,卷帘门前由于
地形空旷、队伍拉很长都没问题所以一般都分给顶级的社团,之后是靠墙位
置基本被著名的大社团所瓜分,另外还有“岛”和“诞生席”等各具特色的展位。]

 

 

  评论这张
 
阅读(63)| 评论(0)
推荐 转载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