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原色天空

暂时只更新《香菜物语》

 
 
 

日志

 
 

声优AWARD权威性遭受质疑  

2012-05-19 23:23:02|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主にアニメなどの「声」をあてる裏方でありながら、最近その人気がアイドル化し、紅
白出場やバラエティにも顔を出している「声優」。今でこそ職業として成立しているが
、始まりは舞台俳優のアルバイトとされていたという。そしてその声優にも、芸能界の
俳優やアーティストたちと同様に活躍を賞する「声優アワード」という“賞レース”が
存在する。
在主要为动画等作品配音的同时,最近也能在红白歌会以及综艺节目上看到声优露脸,声
优的人气
已呈偶像化趋势。虽然如今声优是以一个职业得到立足,但据说最开始的时候声
优是戏
剧演员的兼职职位,和演艺界的演员艺人们一样,如今也有一个表彰表现出色声优
的“声
优AWARD”。
声优AWARD权威性遭受质疑 - 原色天空 - 原色天空 备用←原文配图



声優アワードは2006年(平成18年)に設立された。「外画放送開始50周年」にあたるこ
とを記念し、声優業界の発展と人材育成の場を目的として年度の終わりに毎年1回行われ
ており、今年で第6回を迎えている。つまり、「声優」という職業を一般にも広めること
と、良い新人を育てようというわけだが、一般層への認知は元より、声優ファンからも
その存在を疑問視する声があがってきている。
声优AWARD创办于2006年(平成18年)。以纪念“外国电影放映50周年”为契机,以声优界
的发
展及人才培养为目的而在每年年终举办一次的声优AWARD,今年迎来了第六届。虽然
初衷是
将“声优”这一职业进行大众普及并培养优良新人,但现实状况是普通人对此奖的认知
不用说,连声优爱好者群体中都传出了对该奖的质疑之声。


第1回~6回の受賞者を見てみると、部門こそ違うものの毎回同じ名前が並んでいる。
そしてアニメファン以外の人間がその名前を聞いてももちろんのこと、代表作を聞いて
もピンとこないメンツだ。例えば、お騒がせ声優で知られている平野綾は、第1回新人女
優賞、翌第2回主演女優賞を受賞。『宇宙戦艦ヤマト2199』古代進役で知られる小野大輔
は、第2回助演男優賞、第4回主演男優賞、『荒川アンダー ザ ブリッジ』リクルート役
の神谷浩史は第3回ベストパーソナリティ賞、第3回主演男優賞、そして今回から新設さ
れた最多得票賞を受賞している。
让我们来看一下第1届到第6届的获奖名单,可以看到盘踞在名单上的每次都是同样几个姓
名,只是所获奖项不同。另外除了动画爱好者以外很少有人听过这些的名字,其中一些名
字甚至连动画爱好者的脑中都搜寻不到其代表作。比如说,经常引发争议的声优平野绫在
获得了第一届新人女声优奖之后就在第二届摘下了主演女声优奖;为《宇宙战舰大和号》
中的古代进配音而被众人所知的小野大辅获得过第二届配角男声优奖和第四届主演男声优
奖;出演《荒川爆笑团》中的市之宫行的神谷浩史同时夺下了第三届主持奖和主演男声优
奖,继而在本届被授予了新设立的“最多得票奖”。


この現象について声優界の関係者はこう話す。
「声優は売れているのが一握りなのが現状なので、毎回同じ様な声優がどこかにノミネ
ートされるわけです。第5回は主演男優賞が該当なしと、潔いものでしたが、毎回周りを
納得させる受賞者を探すのに必死です。今年度は大当たりのアニメがあったので、ずい
ぶん救われました」
对于这一现象声优界的某业内人员这样评价:“因为现状是真正卖得好的声优屈指可数,
所以每一届都是将同样几位声优提名到不同奖项中去。第5届中主演男声优奖空缺让人感觉
评奖很高洁,但其实每一届都是拼命去找那些能让大众所认同的获奖者。所幸今年有大热
动画能当救命稻草了”。



テレビを見ている限り“売れてる”声優はいくらでもいるように映るが、実情は人材不
足なのだろうか? こんな疑問も上がっている。
「声優アワードは人材育成が目的なのに、賞をとることのできる声優が育っていない。
新人賞の受賞者の多くはファンですら知らない声優もいるし、受賞してもその後活躍で
きず消えてしまうパターンもある。そもそも受賞したとして、声優アワード自体が知ら
れていないですし、経歴に華がつくわけでもない。誰得なんだ、という意見もあがって
います」(雑誌編集者)
也有疑问表示,只看电视的话会给人一种走红的声优要多少有多少的感觉,不过实际情况
是不是人才不足呢?一位杂志编辑表示:“声优AWARD虽是以培养人才作为目的的,不过现
在看来并未培养出有资格获奖的声优。获得新人奖的大多都是连动漫爱好者都叫不出名字
的,还有获奖之后没怎么表现就从业界消失的案例。继而现在还听到这样的声音:说到底
声优AWARD本身知名度还不高,获个奖也不能为简历添多少光彩,不知道这个奖究竟是为什
么存在的”。


また業界内でも認知度が低いにもかかわらず、年々増設されていく部門賞にも風当たり
は強い。
「受賞者が旬の若手声優に偏らないよう、国民的アニメに出演していた中堅~ベテラン
勢にも賞を与えるようにしています。そのせいか、毎年新しい枠が作られ『賞ばかり増
やして大丈夫なのか』と心配の声があがっています。バリエーションを増やしていろん
な層の声優に受賞させようという気持ちはわかるのですが……」(前出関係者)
そんな業界の風向きを知ってか、「某大手声優事務所は受賞することを断っています」
(前出同)というから穏やかではない。声優志望者が増え、業界も盛り上がってきてい
るという現在、「声優アワード」もテコ入れしなければ今後の存続が危ういかもしれな
い。
虽然在业界内的认知度还很低,但却年年增长的奖项数目却让它越发招风。
先前的这位业内人士指出:“为了让获奖者不过于偏向年轻声优,声优AWARD注意将一些奖
颁发给出演过国民动画的中坚以及资深声优。可能也正因为这点,引发了每年就一个劲儿
地增加奖项真的没问题吗的担心。虽说奖项的多样化能让各年龄层的声优都有获奖机会这
种心情是可以理解的,不过……”
不知是否是洞察了业界的风向,“某知名声优事务所拒绝了接受奖项”让水面波澜不息。
在有志成为声优者越来越多,业界逐渐兴盛的现在,“声优AWARD”若不能对症下药今后的
品牌存续可能都会成为问题。

 




■鹿野「一理あるかなー」
鹿野(优以):“说得有点道理~”
[注:鹿野优以是第一届新人女声优奖的得主,但在获奖之后角色泛善可陈,极近淡出声优
界]


■主演賞がただの人気アニメ賞になってるのが問題
问题在于主演奖其实就是个人气动画奖而已


■話題になったアニメの主役が受賞するだけでしょ
说穿了就是发奖给话题性动画的主角声优吧


■でもこの賞のおかげで三上枝織や五十嵐裕美は世に出てきたわけで
そういったところは評価してる。最多得票賞とやらはどうかと思うけど
但是我觉得正是因为这个奖让三上枝织和五十岚裕美能够走出来这一点还是应该肯定的。
虽然我也质疑“最多得票将”这类奖项有多少价值


■大沢事務所が不参加の時点でなんだかなぁ~とは思う
在大泽事务所不参加评奖这个时间点上我就觉得这个奖是不是有问题了

■↑今年のパーソナリティ賞見れ
去看看今年主持奖的得主吧
[注:得主正是大泽事务所的井口裕香]


■井口は大沢だったか。
確かその日は生放送(こむちゃ)があるから会場にこれなかったんだっけ?
原来井口是大泽的啊。
印象中是不是颁奖那一天她因为广播节目的直播而没能去会场?


■日本アカデミーですらお寒い事になってるのに声優なんか論外だろ
まず”声優”の地位確立しっかりしろや
ギャラが「音響制作費」から出てる時点で俳優でもなんでもなく効果音の一つなんだよ
连日本电影金像奖都遇冷声优什么的就更加不用提了吧
首先把“声优”这个地位给夯实了再说
酬金被归在“音响制作费”的时候已经注定了这群人并非演员其实只是音效的一种而已


■大沢のは単純にゴミだから受賞できないだけだろ
川澄、能登、立木とか役に合わせる気皆無だし
大泽单纯就是个垃圾而已,其实是根本拿不到奖吧
从来就没想过为川澄、能等和立木找合适的角色


■特定事務所の内輪大会だもんな
事務所的にプッシュしてるのは誰なのかのショーケース
说穿了就是几个事务所的内部分赃大会吧
谁得奖看的是这几个事务所在推那几个


■演技の巧拙より売れた作品に出たか否かだからな。
あんまり意味ないだろ。
比起演技的优劣,还是是否参与了热卖作品更有决定性。
这样就没啥意思了吧。

■↑確かにw
もう「声優」アワードじゃないもんな
「作品」アワードだもんなw
あるいは「売上」アワード
1位ノミネートは円盤3万超えからww
确实如此w
已经并不是“声优”大赏,而是“作品”大赏,或者说“销量”大赏了呢w
想拿第一位的提名就先卖3万+的光盘再来ww


■確かに誰得だけど別に損もしないんだからいいじゃん
こんなのファンサービスの一環だろ
的确想不出谁能从中受益,不过既然也没人损失这样办办也不错吧
要说也算Fan service的一环吧


■新人賞だけ価値がる
それ以外は何の意味もない
就只有新人奖有价值
除此之外都没任何价值

■↑新人賞は「次のゴリ押しはコイツですよろしくお願いします」って事だろ。
んなもん無価値。
所谓新人奖就是“这次就拜托各位帮忙强推这家伙吧”这回事儿吧。
这东西也没价值。


■鹿野ちゃん唯一の栄光なんだから否定しちゃかわいそうだろ
这可是人家鹿野酱唯一的荣光了,把这都给否定掉人家太可怜了吧


■平野が勘違いするきっかけになった賞か
権威も無いし害しか無いから廃止した方がいい
平野绫被误解就是从得这个奖开始的啊
没什么权威性也没什么危害,还是废止为好


■え?主演賞?
いや確かに人気者だけど最近主演作はパッとしないぞ
この人が今回の助演賞?
期間中は主演のヒット作ばかりで助演のイメージ無いんだけど
みたいなのもある
“诶?主演奖?这位的确挺有人气的不过想不出最近主演过什么角色啊”
“这次的配角奖给这位了?不过统计期间内基本都演主角没怎么出过配角啊”
基本上是这种感想


■賞をつくる前に演技力の評価基準をつくるべき。
在设定一个奖项之前应该编制对演技水平的评价标准。

■そんな基準作れるわけないだろ
監督によっても声優への評価は違うんだし
你说的这种标准不可能订得出来吧
不同监督对声优的评价都迥然不同


■役者って作品の一部でしかないんだから
売れたタイトルで評価されるのはむしろ当然じゃねーの?
いくら芝居が巧いとか言われても売れセンに乗れないんじゃ評価のしょうもないがな
所谓演员其实也就只是作品的一部分而已吧
热卖的作品获得好评反而应该说是理所当然的吧?
就算演技再好如果搭不上卖座作品的车人家根本无从评判了


■監督も毎回同じような声優を使うほうが、やりやすいし、そうすると、特定の作品に
少数の声優が偏ってしまい、
そうすると、その中のアニメからヒットする率が高くなり、受賞する確率も高くなる。
对于动画导演来说每次用同样的声优比较方便,不过这样做的话,会让这个导演手下的作
品偏向少数几个声优,随着动画卖座率的提高,声优的获奖概率也会提升。
 

■なんか無意味な賞だし受賞したって人気や評価が上がる訳でもなく
後に残るのはアンチが増えるだけみたいな印象だな
总觉得这个奖没什么意义,不过印象中获这个奖并不会让人气和口碑上升,
剩下的只有招黑的效果


■角川AMGアワードでよいじゃん
改名叫角川AMG AWARD不是挺好

■↑まあ、ちゃんと”角川”という冠名を付ければ
ある意味公平かもなw
「角川声優アワード」という名前にしないから
みんな逆に警戒するんだよ
这么看其实如果加上个“角川”的冠名某种程度上看上去真的公平了w
就因为不坦率地起名叫“角川声优AWARD”才会被大家所警戒的


■今更じゃね
んなの他の賞だって同じじゃん。ベストジーニストやらベストドレッサーやらなんやら

だだの話題作り。バカが食いつく話題。ステマ。
才刚意识到么
其实这和其他的奖也都大同小异吧,BEST JEANIST啦BEST DRESSER也都只是制造话题,
等笨蛋去咬钩,水军。

■ベストジーニスト賞も、福山雅治やキムタクが受賞してた頃は説得力があったが
”単なるジーンズマニア”の草なぎ剛が毎年のように受賞するようになって
何の価値も無くなったよな~
说起BEST JEANIST这个奖,在福山雅治和木村拓哉获奖的那阵子还有说服力
不过从只是个牛仔裤狂人的草剪刚连年获奖开始这个奖就变得没价值了


■4年に1度くらいにすれば賞に重みもでるし盛り上がるよ
それで3連続受賞とかできたら時代の顔を名乗ってもいいレベル
如果这个奖改为4年颁一次的话奖杯的重量自然就出来了也会更加热闹的
如果这样还能连续三次拿奖的话就名副其实能够背负这个时代的名字了


■>第5回は主演男優賞が該当なしと、潔いものでしたが
スケジュールの都合がつかなかっただけだろw
その反省からか今年からは代理出席OKになったし
>第五届的主演男声优奖空缺是很高洁的
其实是日程上撞车了没能来现场吧w
吃一堑长一智,今年也允许代理出席了


■ちゃんとトーナメント方式で戦わせて勝者決めようぜ
还是以淘汰赛的方式通过对战来决定胜者吧


■(まぁ、ダメ出ししだすと切りが無いんだがw)
まず、二時間程度の映画ならともかく、
1クール(以上~)、メディアミックスが当たり前の日本アニメで、
主演と助演を分けるのに無理があるw。
(要认真来例举问题估计说到明天都说不完了w)
首先,日本动画不像两个小时左右的电影,要在篇幅为一季或者更长,将跨媒体作为家常
便饭的日本动画中区分出主演和配角实在是不可能w


■だから、続けることが大事なの、
東スポ映画賞がいつの間にか権威を得たように、
要我说,最重要的还是一直办下去,
就像东京体育电影奖不知何时成了权威那样


■受賞の条件はボイスニュータイプの入稿締切までに取材受けることなんだもん
明明得奖的条件是在那期Voice Newtype截稿之前去接受采访吧


■アニメ関連はプロの批評家が育たない土壌なんだよなぁ なぜか
評論に関しては映画や文学はもちろんだけど漫画やゲームにも負けてる印象
権威ある賞なんて無理な分野なんだろうな
不知为什么日本的土壤培养不出动画方面的专业评论家啊
在评论方面,自然是不能跟电影和文学比,印象中都输给漫画和游戏了
这就更不用谈设立一个有权威的奖项了啊


■各賞にそれぞれ賞金100万円ほど付ければ良い。
主催者側は無駄に賞を増やす事もなくなるだろうし、
声優側もわかりやすいメリットがあって、
辞退者はまずいなくなる。
我觉得只要给各奖项歌加上100万日元的奖金就没问题了。
这样主办方也不会花冤枉钱去乱立奖项了,对声优来说真金白银还是一看就懂的
这样也不会有拒绝领奖的了。


■権威が確立されない賞なんて金や労力の無駄
やめるべきだがやめるにやめられない事情の関係者がいるのかねぇ
こんなのにまで
对于还没有树立起权威的奖来说花钱费劳力都是打水漂
是不是有相关人士想脱身但却因为一些情况还脱不了身呢
都到这个份上了

  评论这张
 
阅读(89)| 评论(0)
推荐 转载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