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原色天空

暂时只更新《香菜物语》

 
 
 

日志

 
 

日本宅民对“圣地就职”的看法  

2013-01-27 01:21:55|  分类: 业界·话题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アニメに登場する旅館のモデルとされる「秀峰閣」で働くのは新鞍光太郎さん。一年前から住み込みで働いている。「いらっしゃいませ」「ありがとうございました」と客の出迎えや見送りは慣れたもので、配膳、客案の掃除もぱっちりだ。
金沢育ちの新鞍さんは高校中退後、職を転々とした。通信工事のほか、片町のバーで働いていたこともあったが、長続きしなかった。アニメのめり込むようになったのはそのころだ。「主人公の松前緒花は、何に対しても一生懸命で決して念を曲げないんです」と「花咲くいろは」の虜になった。
新鞍光太郎在一家曾作为动画原型地的旅馆“秀峰阁”工作。从一年前开始就吃住在旅馆,“欢迎光临!”、“感谢您的光顾!”,如今他已经非常熟悉迎客和送客,备餐和客房的打扫也是不在话下。
土生土长在金泽市的新鞍在高中退学后换了好几次工作。除了通信工程外,还曾经在片町的酒吧干过,但都时日不长,对动画一见倾心也是在那个时候。说起被《花开伊吕波》所俘获的原因:“主人公松前绪花对什么事都拼尽全力,绝对不屈服”。



「大好きなアニメの舞台で働きたい。生き方を変えられるかもしれない」と一念発起。ただ仲居一般に女性の仕事であり、新鞍さんは「男の自分には無理」と考えて、板前の面接を受けた。女将の山下眞咲さん(64)は「あまりにも熱心だったんで、ちょっと仲居も足りていなかったし、仲居さんとして雇いました。女性ばかりなんで、力仕事や機械にも詳しく大助かりやね」とベタ褒めだ。
「花咲くいろは」ファンにとって「聖地」で働く新鞍さんは羨望の的。ツイッターを通じて存在が知られ、新鞍さん目当てに全国から若者が来るようになった。直接、予約を申し込んだり、一緒に記念撮影を頼む客も多い。孫ほど年の離れたおばあちゃん世代にも「光ちゃん、光ちゃん」と呼ばれアイドル的存在だ。
想要自己最喜欢的动画的原型地工作,这样自己的生存方式可能会有所改变,这个念头从他心中蹦出。不过一般来说客房服务员都是女性的工作,新鞍考虑到自己不能胜任,于是应征了厨师的面试。老板娘山下真咲女士回忆道:“因为看到他实在是非常热情,正好店里也缺个服务员,于是决定聘任他为客房服务员了。因为店里都是女性,有他在力气活儿和机械维修方面真是帮了大忙了。”话语中赞许有加。
对于喜爱《花开伊吕波》的人来说能在“圣地”工作的新鞍先生非常令人羡慕。大家通过推特知道了他,从全国各地都有年轻人就冲着新鞍来到旅馆,有直接预约客房的,也有很多客人请他一起拍纪念录像。对于老奶奶们来说这是一位像孙子一样可以亲切地称呼“小光”的偶像。



仲居業は毎朝5時に起きて、宴会があれば夜11時ごろまで続くきつい仕事だが、ほとんど休んだことがない。普段は脇目も振らず仲居をこなす新鞍さんだが、昨年10月の「湯湧ぼんぼり祭り」の時はちょっと違った。「花咲くいろは」に登場する祭りを再現するイベントだった。「憧れの声優を接客できて幸せでした」と表情を崩す。当日、満室の旅館は大忙しで、肝心の祭りは見られなかったのかと思いきや「実は行きました…」と告白。女将さんも「しょうがないねえ」と苦笑する。
部屋を見せてもらうと予想を裏切らず、ポスターやフィギュアなどアニメグッズでいっぱいだった。「仲居の仕事は自分が求められているって感じがありますね」と打ち込めるものをようやく見つけた新鞍さん。「花咲くいろは」効果は、湯湧温泉に人を呼び込んだだけではなかったようだ。
做客房服务每天清晨5点就得起床,如果晚上有宴会的话经常要干到11点左右,是份几乎没有休假的苦差事。新鞍在平日里埋头工作、将本职工作处理得井井有条,但在去年10月的“汤涌雪愿节”那天却稍有不同,因为那天有个将在《花开伊吕波》剧中描绘的祭典重现出来的活动,“能接待自己憧憬的声优真是非常幸福”新鞍满脸写着喜悦。我们本以为那天客满的旅馆一定非常忙碌,他一定抽不出时间去参加这场重要的活动的,但新鞍承认自己其实还是去参加了,说到这件事老板娘也苦笑着说没办法。
请新鞍带记者去他房间一看,果然不出所料,很多海报、手办等动画周边映入眼帘。“感觉服务员这份工作需要我去做好”这次新鞍终于找到了能让他全身心投入的工作。看来花开伊吕波效应,并不止是将客人吸引至汤涌温泉而已呢。


日本宅民对“圣地就职”的看法 - 原色天空 - 原色天空
 
↑译自《北国新闻》








■女子高生中居がいなくても
なんでも湯涌で花いろの話題が続いてくれれば嬉しいわw
就算汤涌里没有女高中生打工
花开还能靠着汤涌继续制造话题真是很高兴呢w



■コウちゃん凄いなw 
尊敬するわ
孝哥好厉害啊w
可敬可佩



■聖地巡礼はもう古い。
これからは聖地就職の時代!!
圣地巡礼已经过时了。
现在是圣地就职的时代了!!



■聖地に移住する奴は実際にいるらしいな
现实中好像还有搬到圣地去住的家伙呢


■俺も今の仕事とか環境放棄してそういう仕事に就いてみたいものだ
でもそしたらぼんぼり祭り当日も仕事だし気軽にアニメとか見てる場合じゃなくなるか
??
看得我也想放弃如今的工作和环境去做这种工作了啊
不过想到雪愿节的当天肯定要工作,也没有闲工夫看动画了就……



■true tearsのファンの有志会の代表は城端に移り住んだというし、
それほど思い入れのある作品だったんだなぁ、この人にとっては。
想到真实之泪的粉丝会的代表搬到城端去住的那件事了,
对于这些人来说对这些作品的感情原来可以深厚到这种地步啊。



■凄い熱だな
頑張って続けて欲しいもんだ
不得了的热情啊
希望能继续坚持下去啊



■リアルに「コウちゃん」かよw
でもこういうのも憧れるぜ、ただ俺が高校生の頃は異世界物やロボット物ばかりだった
わけで???
デジモンのパートナーにも選ばれなかったし、セフィーロやバイストンウェルに召喚さ
れることもなかった???
这就是现实版的孝哥么w
不过我也挺向往这些的,在我读高中的时候动画净是异世界和机器人题材的……
到最后也没能被选为数码宝贝的伙伴,也没有被拜斯维尔召唤过……



■フィクションでも浮世離れしたものよりは、いろはみたいに実在の職業だと
自分も共感できるから、やってみようという気になったんじゃないか。
比起那些科幻的或是阳春白雪的,还是花开这种实际存在的职业更能让人有共鸣,
会有种自己也想干一把的想法。



■当時いろはをリアルタイムで見てバイトでもしようかなと思ったのは
俺だけじゃないはず、ちなみにそのバイトは奇跡的に続いてる
当时看着直播的花开有种想要去打工的冲动的应该不止是我一个人,
顺便一提那份打工现在竟然仍在奇迹般地继续着



■最初は働くつもりも無かったのに、だんだん仕事の楽しさを知る
そんな物語まんまな人もいるんだなー
緒花も頑張った甲斐あったなあ
刚开始根本不想干的,但渐渐体会到了工作的快乐
也有和这种情节完全重叠的人的呢
绪花那么努力也值了



■ここまでくるとすごいな
能做到这种地步真是厉害


■まあ昔からある映画見て消防士とか教師にあこがれて消防士になったとか教師になっ
たとか聞くからな
不过不是很久前就听过看了电影励志成为消防员或者教师的长大后真的成为了消防员或者教师的事迹的么。


■すげーw
何がきっかけであろうと労働の意欲を持つのは素晴らしいことだ
好强w
不管契机为何,能燃起劳动的热情本身就是一件美好的事情了



■こういう話は心が温まるわ
頑張って続けてほしいね
这种故事读得心里很暖啊
希望能继续坚持加油



■なんか写真が可愛らしいなw
いいことだと思う
感觉照片拍得很可爱啊w
是件好事儿



■バイトじゃなく就職ってのが凄い 俺もこの行動力は見習わないとな
还不是打工是就业那真厉害  我也应该学习这种行动力啊


■次のアニメにハマってすぐ辞めてまた次の職場探しそう
その場のノリで
喜欢上下一部动画然后马上辞职去投身下一个职场
这种情况大抵如此


■↑そう言う奴はそもそも就職までする行動にせんのではないか
てか俺がそうなんで思っただけだが
まぁ俺は広く浅くすぎて人生変えるほどハマったアニメも無いけどな
会说出这种话的想必压根都没对找工作拿出什么实际行动的人吧
不过我也只是这样想而已
本人太过粗浅还没遇上足以改变人生的动画



■俺もまどかマギカ見て感動したから飛び込み営業の仕事始めようかな
我看了小圆后也十分感动,于是正准备投身到销售这份工作去呢


■俺もあ~るの鳥坂センパイの影響で高卒で地方公務員になったんだった。現実はシビ
アだったけど。
我也是受到“究极超人R”里的鸟坂前辈的影响在高中毕业后就做地方公务员了。虽然现实是残酷的。


■働くことの大変さとやりがいが作品のテーマだからね、
こういう形で結実するのは単なる憧れ以上の価値があると思うよ。
这部作品的主题就是劳动的心酸和意义呢,
能以这种形式开花结果,比起单纯的喜爱憧憬更加有价值。



■仲居って職業の内容も良かったんだろうね。
旅館の接客サービスってお客から直接感謝されることも多いだろうし
労働が大変でも人に求められてるって感覚は合う人には合いそうだ
客房招待这种工作的内容其实也很好吧。
能从提供服务的客人这边直接接收到感谢之情
即使工作很辛苦但对于那种渴求被人需要感觉的人来说很合适



■こりゃOVAか2期でゲスト出演ですな
看来这位有希望在OVA或者第二季来客串一下了


■志望理由:私、輝きたいんです!
求职原因:我想要变得闪耀!


■true tearsにはまって、毎年富山に旅行するようになり、挙句、富山県庁に就職した
友達がいるよ!
我的朋友中有深爱着真实之泪,以至于每年都到富山去旅行,最后索性找了一份富山县政厅里的工作的人哦!


■地方は若者少なくなってるしこう言うのでもいいから若者が増えるといいな
现在地方上年轻人越来越少,能通过这种方式吸引年轻人过来也不错呢


■かっけえ!
こういう人が真のイケメンだわ
帅气!这样的才叫做真汉子


■聖地就職か???
ちょっと興味深いな
卒論のテーマに使えそう
传说中的圣地就职么……
还是有些兴趣的啊,这个题材可以用在毕业论文的选题上



■東京に憧れるってのはあるけど、こういうのはいいね。UターンとかIターンとか就職
でよく言われるけど、こういうのもありなんじゃね?
很多人向往东京,不过这种也很不错呢。经常听到返乡就业或者支边的说法,其实想想这也不失为一种选择对吧?


■男の仲居って結構有りだと思うわ。
記事にもあるけど、いま旅行に行くような婆様やオバちゃんは、
若い兄ちゃんに相手してもらうとかなり嬉しいらしい。
我觉得男人做招待员还是可以有的。
新闻中也提到了,现在去旅行的老爷爷老奶奶看到有年轻小哥来服务还是会相当开心的。



■オレもこのアニメに人生変えてもらったよ。
背中を押してくれるアニメって素晴らしいと思うな。
我也被这部动画改变了人生哦。
能在背后推一把自己的动画真是非常美好。



■ニートどもは見習うべきだな
家里蹲们快看看人家


■住み込み必須だから場所によってはネットや携帯回線すら繋がらないぞ
更に寝る時以外は従業員とほぼ一緒だから旅館就職考えてる奴は考え直せ
这种工作通常要求吃住在旅馆,一些地方甚至还连不上网
加上除了睡觉基本一整天都和其他从业人员待在一起,正在考虑去旅馆工作的家伙们想清楚了



■いい年になっても憧れるってのは希望があって良いもんだ
アニメってちゃんと夢を売る商売なんだなって改めて思う
即使年纪不轻了,但有所憧憬怀抱希望还是很好的
重新认识到动画是一种销售梦想的生意



■素晴らしいじゃないか。
嫌な職場を辞めるのも度胸がいるものだ。
飛び出して自分の道を選んだ彼は凄いな。
很棒啊,想从自己讨厌的职场辞职也需要胆魄的啊。
能勇敢飞出去选择自己的道路,这点很厉害。



■労働条件が悪くてそのうち辞めるオチ
之后的俗套剧情通常是劳动条件太糟糕不久就辞职了


■アニメやゲームに影響うけて
仕事決めるとか典型的な中二病
会受动画或者游戏的影响来决定工作的都是典型的中二


■中卒、高卒なんて基本人生終わってんのに凄い奴もいるんだな。
就拿着个初中高中学历一般来说人生都没啥希望了,可这其中还有这种强人的啊。


■けいおん見て軽音楽部に入ったはいいが続かなかった人の二の舞になるな
感觉会踏那些看了轻音进了轻音部然后没有坚持下去的人的后尘。


■両親も、息子がまっとうな人生を送れそうでホッとしてるんだろうなあ
良かった
父母看到儿子能进入一条正常的人生轨道应该也松了口气吧
真不错



■個人的にはあのアニメにそれだけの魅力があるとはおもわなかったがなぁ???
个人认为这部动画还不至于有那么大的魅力……

■↑大勢の人が感動する作品でもピンと来ない人もいる
シュールレアリスムのように興味ない人には単なる落書きにしか見えない芸術だってある
その人にとって素晴らしいものだったって言うならそれでいいじゃないか
実際に心を動かされてる人がいるのに野暮な事言うな
就算是很多人都深受感动的作品也有人怎么都不来电的
在对超现实主义没有兴趣人眼中那些“艺术”简直就是涂鸦
所以说只要对那位来说这是杰出的作品那就可以了吧
现实中就有受到触动的实例摆在你面前还是不要泼冷水了



■休暇中この旅館に泊まりに行ったら彼が布団敷いてたかな。
かく言う自分もジパング読んで海上自衛隊の幹部候補生に進んだけどね。
放假的时候到那家旅馆光顾了看到他在那边铺被褥啊。
要说我也是读了“次元舰队”然后现在正向成为海上自卫队的候补干部生的道路上行进呢。



■人生は、色々あるね
人生还真是千姿百态呢
  评论这张
 
阅读(252)| 评论(8)
推荐 转载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