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原色天空

暂时只更新《香菜物语》

 
 
 

日志

 
 

新房昭之谈动画的实地取景  

2013-01-02 21:54:51|  分类: 业界·话题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新房昭之的诚惶诚恐”是动画导演新房昭之在杂志Newtype上连载的谈话栏目。
每次都会请动画业界的人士来谈动画企划等方面的话题(偶尔也会和冈田磨里之类的嘉宾谈到云里雾里)。
随着冬季新番《猫物语(黑)》的开播,超现实主义的场景衔接等新房动画的固有元素再次给观众的感官带来奇妙的视听体验。
这边就从新房和动画策划公司GENCO的资深制作人大泽信博的交流中看看新房导演对如今业界相当流行的实地取景风潮的看法吧。




--新房監督とゲストが語りあう連載コラム「恐縮です」。前回に引き続きゲストはジェンコの大澤信博プロデューサーです。大澤信博プロデューサーは「ソードアートオンライン」や「アクセル?ワールド」など人気作品を手がけていますが、ああいう作品のアニメ化の権利を獲得するのは、どうするんですか?
大澤:とにかくしっかりとアニメ化の企画書を作り込むことに気をつかっています。だから時間がかかってしまって、(作品の)獲得競争で厳しいときもあります。だけど、企画をじっくり練り込むことでなんとかなっている側面もあると思います。
新房:最近獲得競争も大変でしょう。
大澤:どの会社もかなり熱心ですよね。アニメ業界に限らず、カードゲーム会社だったり、グッズ制作会社もアニメ化の権利を取得することに一生懸命だったりしますよ。
——欢迎来到新房导演和来宾交流的连载栏目“诚惶诚恐”。这次请到来宾的依然是GENCO的大泽信博制作人。大泽信博先生现在正参与着《刀剑神域》和《加速世界》等人气作品的制作,想问一下要如何才能获得将这些作品动画化的授权呢?
大泽:总而言之是要在动画化的企划书上下足功夫,于是相应的会花上很多时间,有时争夺作品动画权的竞争会很激烈。但是,如果真的把企划书给用心做好的话,还是有希望的。
新房:最近要获得作品的授权就很够呛吧?
大泽:每家公司都对这块蛋糕很有兴趣呢。不光是动画业界,卡牌游戏公司和周边制作公司也都会为了争夺动画化的授权而不遗余力呢。

--あと大澤プロデューサーの作品は、放送後も話題を提供するものが多いですよね。
「おねがい☆ティーチャー」や「あの夏で待ってる」は聖地巡礼的な動きにつながっていますよね。
大澤:うーん、こちらは聖地巡礼を仕掛けていたわけじゃないんです。全然考えてもいなかった。「夏待ち」のときは、ロケハンをしようとは思っていたけど、長野県の小諸にするつもりはなくて。最初は栃木県や千葉県も考えていました。でも、結局「自分たちの土地勘が効く場所がいいだろう」ということで長野県に決まったんです。
--「おねがい☆ティーチャー」も長野県でしたね。どなたに長野の縁があったんですか。
大澤:「おねティ」の監督の井出さんと、あと僕が長野県出身なんです。今回の「夏待ち」は小諸のフィルムコミッションの方々がすごく協力してくれて、全部の場所の撮影許可を手配してくれました。新房監督はロケハンに興味をおもちなんですか。
新房:うーん。あまりないです。
大澤:いい温泉地とか、美味しい料理とか、そういう別の要素があればロケハンします?
新 房:ロケハンをしたとしても、その地区全部が、画になるとは限らないでしょう。最初のカットにふさわしい場所があったとしても、次のカットで画になると限 らない。「その角を曲がったら、次に必ずあの場所が来る」という生活もの(登場人物の生活を描く作品)には興味が沸かないんです。
大澤:新房監督作品はそうかもなあ。
——大泽制作人经手的作品中,有很多在播放后还能继续成为话题呢。比如说《拜托了老师》和《在盛夏等待》等作品就带动了圣地巡礼的热潮呢。
大泽:是的,不过这圣地巡礼倒不是我们这边故意为之的,当时完全没有想到这个方面。
在企划《在盛夏等待》的时候就有了实地取材的想法,当初并没想选长野县的小诸市的,打算在栃木县或千叶县中考虑的,但最终还是因为我们对长野的风土人情比较熟悉而选了那边的。

——话说《拜托了老师》的原型地也是长野县呢。是制作人中的哪位与长野有不解之缘吗?
大泽:《拜托了老师》的井出导演和我都是长野县人。这次《在盛夏等待》的采访也得到了小诸市摄影协会的大力支持,帮我们拿到了几乎所有地方的摄影许可。说起来新房导演对实地取材有兴趣吗?
新房:应该说兴趣不大吧。
大泽:如果说当地有很好的温泉,菜肴也都很好吃,或者其他吸引人的地方的话会考虑吗?
新房:我想即使去实地取材了,也无法将整个地区全部都塞到动画中吧。就算一开始的场景能找到合适的地方对应,但不能保证下一个场景也能有对应的地方吧。我对于在这个地方转弯必定会到下一个地方之类的生活类作品还是提不起兴趣。
大泽:新房导演的作品的话或许是这样呢。


新房:簡単に言っちゃうと、とにかく全部のシーンにかっこいいロケーションがほしいんです。全部のシーンが画になっていてほしい。
大澤:「夏待ち」は画になる場所だけをつなぎあわせているから、地図上では架空の街になっていますよ。
新房:どうせ架空の街をつくるなら、いろんな場所を使いたくなります。日本だけに限らず、マカオやドバイの風景も入れたくなる。
大澤:そりゃそうだよね。僕らも地域振興が目的でアニメをつくっているわけじゃないですから。画がよくなることを優先しています。
新房:ロケハンはそもそも実写のためにある手法でしょう。でも、アニメは場所に制限されず、自由につくれるところがいいわけで。
大澤:背景会社のスタッフさんがおっしゃってたけど、ロケハンすると、たとえば地面に杭が刺さっていたり、ゴミ箱のかたちが特徴的だったり、画に必要ない情報が入るのがいいんだって。ディテールアップにつながる。
新房:简单地说,要做的话我希望能找到一个包罗了动画中所有场景的全能外景地,希望将所有的风景都变成动画中的画面。
大泽:《在盛夏等待》是只将会在动画中用到的场景给拼接起来的,所以应该还是算在地图上找不到的。
新房:既然要创作一个架空的城镇的话,那就会想要使用各种各样的地方作为素材。不仅限于日本,也会想把澳门啦迪拜等的风景也加入进去。
大泽:那倒也是呢,我们做动画的初衷也不是为了振兴当地旅游业的,还是应该坚持画面至上。
新房:说到底实地取景其实是真人影片所使用的手法吧。但是,作为一部动画来说,它在创作上应当是自由的,应该不受场地的限制的。
大泽:我听分包背景公司的制作人员谈起过,如果要实地取景的话,就算当时地面上插着几根桩,或者垃圾箱的造型很有特征,这些本身说来对画面来说并无意义的物象也还是放进去为好,这样能增强细节的真实感。


新房:そういうのはいいと思います。でも、それは作品全体というよりも、スタッフや担当者レベルの話です。そうやって、生活感を出したい作品もいいと思いますが、いまのシャフトの作風にはあわないでしょう。
大澤:シャフト作品は、そうでしょうね。
新房:実写にできないことを、アニメでやりたいという気持ちがあるんです。たとえば、実写だと予算削減のために、日本で撮影して、アメリカっぽく見せる手法があるでしょう。
大澤:ああ、ありますね。国内で撮影をするんだけど、設定はウエスタンとか、ね。
新房:そういう発想は、アニメでおもしろく使えるなって思います。日本風の建物が並んでいても、ニューヨークと言ってしまうとか。
大澤:架空の空間のおもしろさですね。
--ぜひ、このアニメのおもしろさを生かした作品を2人でつくってください。
新房:恐縮です!
新房:这样做的话也很好。不过,这与其说是关于作品全局的问题,还不如说是制作人和负责人层面上讨论的东西。这些手法的使用对想要营造出生活感的作品来说是很好的,不过对现在的Shaft的风格来说有些格格不入吧。
大泽:如果是Shaft的作品的话或许是没错吧。
新房:我们更想做的是,将三次元影片无法拍出的东西,通过动画的形式来表现出来。真人影片的话我听说为了削减预算,有在日本摄影,然后通过后期制作弄成像是在美国的手法吧。
大泽:的确是有呢,虽然是在国内摄制的,设定上却是西方什么的。
新房:我觉得那种创意倒是能很有意思地用在动画中,明明呈现在眼前的是日本风格的建筑物,却硬说现在是在欧洲什么的。
大泽:这就是架空世界的精彩之处呢。

——有机会务必请两位制作能将动画的长处展现出来的作品。
新房:见笑了!





另:S1上ID名为“shaft”的前辈做过几篇此系列的访谈翻译,有兴趣的可以戳以下地址:
[分享]【杂志访谈】【新房昭之诚惶诚恐】第3回:吉野弘幸、第6回:あおきえい
  评论这张
 
阅读(772)| 评论(8)
推荐 转载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