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原色天空

暂时只更新《香菜物语》

 
 
 

日志

 
 

[香菜物语]第21话 录歌和传说  

2014-02-23 00:05:20|  分类: 声优相关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香菜物语,每月更新中。


走り出したセカンドシーズン
アルバム制作中!
音乐的第二季起跑
专辑制作中!



2ndアルバムは「25」
第二张专辑是《25》

私の2ndアルバム「25」が2月26日、ついにリリースされます!今回はなんと、全25曲入りの2枚組みアルバムとなっていますが、レコーディング自体は順調に進んでいました。基本、週2日のベースでレコーディングして、とても楽しく歌わせていただいていました
[香菜物语]第21话 录歌和传说 - 原色天空 - 原色天空でも、いっしょにアルバムをつくっているスタッフさんたちは大変で、その激務といったら本当にすごいんですよ。だって、レコーディングが夕方から始まって、それが終わった後もトラックダウンやオケを録る作業がいっぱい残っているわけですから。それを25曲分続けるとなると……。北川(勝利)さんたちも笑っていましたもん。「まだ終わんねーよ!」みたいな(笑)。平均睡眠時間も3時間くらいって言っていましたし、エンジニアさんと北川さんは2人で毎日顔を合わせているみたいになっていました(笑)。
ありがたいことに、レコーディングのスタジオは私の大好きな場所を使わせてもらっています。やっぱり、スタジオとの相性っ てあるんです。ダメなときは「あ、ここ全然合わない!」ってなっちゃいます。ふだんそれはスタジオが悪いわけではなくて、たまたま私の体調がよくなかった とかでそういうイメージになっちゃっているんだと思うんですけど……。だから、今回のレコーディングでは「とりあえず私が安らげるところでやりたい」とい う話をさせていただきました(笑)。すごくきれいなスタジオだし、広さもちょうどいいんです。狭すぎるのもイヤだし、広すぎるのもイヤなので。座る位置と かも決まっていて、とてもやりやすい環境です。だから、あまり仕事をしに行くという感覚ではなくなっていましたね。何というか、ライフワーク的なものにな りました(笑)。
北川さんがディレクションしてくださるときは、もう皆まで言わずとも「ここが……」「ああ、ここね」で通じるような、そん なやりとりになってきましたね。おかげでレコーディングの時間もどんどん短くなりました。1stアルバムのころは1曲録るのに5時間くらいかかっていたの が、今は2時間~3時間半くらいかな?北川さんは教え方も優しいんです。確かに「ここはスタッカートで!」って言われても、「どうしよう……? タン·タ ン·タンってやればいいのかな?」ってなっちゃいそうですしね(笑)。北川さんがいっしょに隣で歌ってくれて「ああ、こういうことだったんですね」って理 解できたこともあって、本当に先生みたいです。
我的第二张专辑《25》终于要在2月26日发售啦!这次可是用两张CD满满收录了25首歌,不过录歌本身还是进展得很顺利的。每周基本是有两天用来录歌,唱得是相当开心
[香菜物语]第21话 录歌和传说 - 原色天空 - 原色天空不过一起做专辑的工作人员们还是很辛苦,那种热火朝天的忙活劲儿真是很厉害的。因为录歌是从傍晚的时候开始的,在录完后工作人员还要处理一大堆混音和伴奏收录作业,这样一首一首做过来要完成25首歌的工作量。连北川(胜利)老师也苦笑“真是没完没了了!”(笑)。还说每天的平均睡眠时间只有3小时左右,还要整天和工程师两人共处(笑)。
比较庆幸的是,录歌所用的录音棚是我最喜欢的地方,其实录音棚真的还是有合不合得来的区别的,录得不顺利的时候会苦恼和那个地方是不是八字不合。虽然这其实并不应该归结于录音棚而和我的身体情况有关系……所以这次在录歌前我就提出了希望选一个让自己心神平静的地方的要求,实际录歌的工作室非常干净,面积也正好(太宽太窄都不舒服),坐的地方也固定,真是一个非常适合录歌的环境。所以去录歌的时候并没有去工作的沉重心情,甚至可以说把它当成是一种人生事业般的感觉(笑)。
另外北川老师在对演唱进行指导的时候,已经形成了一种“这里呢要……”“原来如此,这里啊”的心照不宣的默契了,多亏这种默契录歌的时长也越来越短。记得录第一张专辑的时候平均每首歌要5小时左右,而现在基本2到2.5个小时就够了吧。还有北川老师的教导方法也很温柔,想想确实跟我说“这里要断唱!”我也无法完全理解是不是就是一字一句的演唱方法(笑)。而北川老师是坐在旁边会唱给我听,这样一下子就能理解了,真的就像学校的老师一样呢。



わたしにとっての<物語>
对我而言的“故事”

レコーディングの合い間に北川さんたちと雑談していて、スタジオにまつわる"伝説”の話題で盛り上がったことがありました。アーティストさんの中にはいろいろと変わった"伝説"をおもちの方がいらっしゃるみたいで、たとえばスタジオで寝ながら歌う人がいたりとか、洋服を脱いで歌う人がいたりとか……。私も何かかわったことをしながら歌おうかなと思ったんですけど、残念ながら新たな伝説は生まれませんでした(笑)。1月号で漫画に描いていただきましたけど、歌う前に腕を回すというレコーディング中のくせが、伝説といえば伝説なのかもしれないですけどね。あれのヒントになったのは、マエケンさん(広島東洋カープ?前田健太投手)の「マエケン体操」なんです(笑)。TVで見てから「肩を回すのってリラックスできるのかしら?」と思って、そこからやり始めました。アフレコをしていても、あまり体を動かせないぶんギュッと固まるみたいで、肩は凝るものなんですよね。歌っていても肩がだんだん凝ってくるから、1回1回グルグル回します。マッサージに行った後とかだと全然動かさなくても平気なので、そのまま歌おうとすると北川さんに「肩回すのはいいの?」と言われて(笑)、すっかり恒例の儀式みたいになっています。
在录歌的间隙和北川老师等人聊天时曾经围绕录音棚“传说”的话题聊得很欢乐。据说有些艺人身上有各种各样奇怪的“传说”,比如说有人在录音棚边睡边唱,还有人喜欢脱西服唱歌……我本来也打算边唱歌边做些古怪的事情的,不过很可惜并未创造出新的传说(笑),实在要说的话在1月号的漫画中提到的在唱歌之前要先甩手臂的癖好可能算一个吧,那个点子的创意其实是来自前田先生(广岛东洋鲤鱼队的投手前田健太)的“前健体操”哦(笑),在电视上看到后想着转动肩膀真的能起到放松的作用吗于是就开始尝试了。在配音的时候也好,身体基本不怎么能动一直保持一个姿势,肩膀也会僵硬起来的呢,唱歌的时候也是一样,所以会时不时地转两圈。不过如果是做好按摩再去唱歌的话不动也完全没关系,刚想直接开口唱却被北川老师提醒“怎么不扭肩膀了吗?”(笑),已经完全变成了一种恒定的仪式了呢。

あとはちょっとフリをつけて、踊って歌っていたりします。沖井(礼二)さんに書いていただいた曲で「YeahYeah」みたいなフレーズがあって、そこのキーがちょっと高くて声があまりスッと出なかったときに「どうしたら出るんでしょうね?」と相談してみたら、沖井さんと北川さんに「じゃあ、"イェイ、イェイ!"ってやりながら歌ったら?」と言われて、「そんな、それで出るわけ……」とダブルピースをしてみたら「ああ——っ!出たあ——っ!」って(笑)、そんなこともありました。しかも芸能さんみたいに、がに股でダブルピースをしていましたからね。だって、きれいにやったら出ないんですよ!最初のほうは恥ずかしくて、ちっちゃくピースをしていたんですけど、北川さんから「ちゃんとやって」みたいなことを言われたので吹っ切ってやりました(笑)。そうやってレコーディングをしていると歌っているうちにどんどん暑くなってきて、気がついたら汗が出てきたりしています。だから部屋の温度もこまめに調節していました。でも暑くなったり汗をかいたりするのも、曲によるかもしれないです。曲によっては静かなトーンで、あまり張らないで歌ったりもするので。静かな曲を歌うときは、なんかもう真顔です(笑)。スタジオに真顔で突っ立って歌っていますね。
还有就是一边唱歌一边配上些简单的动作来跳舞。比如说冲井(礼二)先生写给我的一首歌曲中有类似“Yeah Yeah”的短句,那边的key还偏高声音发不出来,那时和冲井与北川老师请教怎样才能唱上去的时候得到的建议是配合“耶耶”的手势唱唱看,于是怀着怀疑的心态双手做胜利手势唱了一下,不禁惊呼“啊啊!竟然唱出来了!”(笑),而且还是像艺人那样的下身螃蟹腿双手双V那样的哦,因为如果要保持姿势优雅可是唱不出来的哟!一开始的时候我也很害羞,V字也摆得很小,然后北川老师要求我好好做,于是就果断豁出去了(笑)。不过这样一做加上唱歌会感觉越来越热,意识到的时候身上都已经出汗了,然后还要不厌其烦地去调节房间的温度。不过热不热出不出汗其实和歌曲也有关系,如果歌曲的曲调是比较安静的话,那动作不要太夸张也没问题,但唱抒情的歌曲的歌曲的时候,脸上的表情会严肃得不行(笑),在录音棚就一直摆着一副严肃正经的表情直到把歌唱完。


[香菜物语]第21话 录歌和传说 - 原色天空 - 原色天空
 ↑这次香菜给大家介绍她和农场的大家庭!“香菜酱”是一位大学毕业后开始到农场工作的女孩子,她和毒舌的青蛙先生、认真的小狗先生、消极的草蜥先生、乐观的翠鸟和真身不明的幽灵先生在青青农场组成了一个大家庭,描绘这个大家庭可爱又温馨(?)的日常的声音剧将被收录在特制的广播剧U盘中并在演唱会现场发售。角色原型来自于香菜本人的图画。


  评论这张
 
阅读(101)| 评论(1)
推荐 转载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7